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中國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宣布,自明(112)年1月1日零時起,加強自中國來台旅客採檢措施,維持不開放中國旅客來台、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之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進行唾液PCR檢測。而有專家指出,唾液快篩準確率只有7成,建議還是使用鼻腔篩檢,指揮中心對此表示,不知道是哪來的資訊,且進行快篩的相關醫療院所具有豐富經驗,精準度不必擔心。

針對有專家質疑唾篩精準度,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不知道那位專家「7成」的數字是從哪裡來的資訊,「根據指揮中心的一些研究、資料分析,鼻腔跟唾液的篩檢結果看起來是差不多的,尤其是在機場進行快篩的相關醫療院所都具有豐富經驗,篩檢的精準度是沒問題的」。

而篩檢後的結果,如果確診會進行通知,但外界擔心如果入境的人數很多,會不會因此拖延到時間,增加對社區的傳播風險?王必勝指出,指揮中心之前就要求承做在機場篩檢的院所,一天之內把報告輸出來,「以現在承做的院所目前的量來講,是沒有問題的,不會有延遲的情形」。

王必勝補充,原先的四劑快篩還是會發放給入境的旅客,以便他們進行後續0+7的自主管理,「第一天還是希望他先自行快篩,如果要出門,就再保留2天的陰性結果」,唾篩是外加的,這些嚴密措施足夠防範病毒擴善。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