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相關搜尋量暴增。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旅遊相關搜尋量暴增。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政府在昨(26)日深夜宣布,將新冠肺炎改名為「新冠感染」,且在明年1月8日起,新冠肺炎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取消旅客入境中國的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檢疫措施,並逐漸恢復中國人民出境旅遊,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網友高度討論,出境旅遊相關的搜尋量也暴增。

中國國家衛健委26日公告,國務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冠病毒感染採取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新冠病毒感染不再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在出入境管制方面,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且會根據國際疫情狀況,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在公告發布後15分鐘內,「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國際機票瞬時搜尋量增加7倍,熱門目的地為泰國、日本和韓國。

「攜程」數據顯示,公告發布半小時內,平台熱門海外目的地搜尋量比平時增長10倍,出境機票、國外酒店搜尋量都達到3年來的高峰;春節出境跟團遊產品的相關搜尋量也大漲6倍。

搜尋量增加速度最快的前10名目的地,依序為澳門、香港、日本、泰國、韓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英國。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公布消息後,平台上國際機票瞬時搜尋量增加高達850%,簽證搜尋量瞬時增長10倍;最關注的海外目的地前3名排行為日本、韓國、泰國,搜尋量最高的出境航班熱門目的地主要是曼谷、東京、首爾、洛杉磯和新加坡,而主要搜尋的用戶來自北京、上海、廣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