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有民眾疑染疫後舌頭、牙齒發黑。圖/路透社、美聯社
大陸有民眾疑染疫後舌頭、牙齒發黑。圖/路透社、美聯社

確診後可能會臉部發黑嗎?中國疫情升溫,不少當地民眾自稱,染疫後出現各種罕見症狀,有人嘴唇周圍脫皮、臉色發黑,還有人舌頭跟牙齒全黑。國內醫師說,台灣只有極少數相似案例,但有可能是感染新冠肺炎後,免疫力下降,導致各種疾病上身,是否真的跟新冠肺炎有直接關聯性,還有待觀察。

染新冠女子臉發黑 男子舌頭、牙齒全變黑

女子嘴唇周圍明顯脫皮、臉部發黑。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這名女子聲稱,感染新冠肺炎後除了上吐下瀉,臉色也發黑、嘴唇周圍脫皮,可能連親生媽媽都認不出來,網友看了直呼這不是「歐米克容」(Omicron),根本是「歐米毀容」。另一名中國男子也說,染疫後自己的舌頭和牙齒,全變成黑色的。

中國新冠疫情升溫 各地瘋傳不同罕見症狀

中國疫情升溫,當地人瘋傳新冠病毒又進化了,還分享各種罕見症狀,有人嘴唇脫皮、局部發黑,雙眼腫如核桃、發燒頭冒煙,還有人一夜白髮。究竟是怎麼回事?

國內醫師姜冠宇說,肝臟代謝出問題會導致皮膚全身發黑,通常都出現在加護病房裡,他認為可能不是病毒引起,而是使用藥物的問題。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則表示,染疫或打疫苗後,奇怪症狀很多,曾有患者皮膚壞死,但仍難以驗證。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連肝硬化病人都不見得會臉部泛黑,染疫急性期是否有此症狀,目前沒有定論。

醫師沈政男推估中國疫情。圖/台視新聞

不過中國疫情確實引發關注,醫師沈政男以模型推估,現在中國每天約百萬人染疫,到1月上旬至中旬達到高峰,到時每日感染人數將達到千萬人,推測農曆年後到3月,疫情才有望緩解。

中國疫情白熱化,各種光怪陸離症狀再次引發,醫界學者們關注。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