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2波寒流來襲,台灣各地氣溫驟降,不少人圍巾、手套通通穿戴上身,圍巾圍法百百種,究竟該如何圍才能達到最佳保暖效果?有日本節目實測,發現「環扣式圍法」效果最佳,可讓體溫一口氣提升攝氏3度,專家說,這種方式密不透風,沒跟外界做熱能交換,就能一直維持溫度不降。

日本節目就針對三種圍巾圍法,「雙層圍法」、「環扣式圍法」、「領帶式圍法」進行一連串實驗,在室溫僅攝氏10度的環境當中各維持30分鐘,來觀察體溫變化。

日本節目最後公佈答案,3種圍法當中以「環扣式圍法」的保暖效果最佳,可以直接讓體溫上升2到3度,而且就連人體四肢末梢都能感覺到明顯的升溫。物理老師李杰表示,「環扣式圍法比較密不透風,它沒有跟外界的空氣做熱能的交換,所以它就能夠一直保持它的溫度。」 

至於「雙層圍法」和「領帶式圍法」,體溫的上升幅度則都不到1度。圍圍巾也有學問,可別圍錯了,保暖效果被減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