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CECC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CECC提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因BNT新冠疫苗,與政府槓上,喊話自己年邁的母親要打BNT次世代疫苗,卻沒有疫苗可打,更怒批「朽木為官、禽獸食祿」。疫苗議題持續延燒,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2)天親上火線說明,強調國內現在施打的疫苗,是全世界最好的,而且都是2021年原合約的份額,只是從單價轉成次世代,並沒有另外採購。

針對「國內mRNA次世代疫苗現況」,王必勝表示,現在提供的BA.5雙價次世次疫苗,是世界上最新、效果最好,副作用也在監視下維持正常,目前庫存還有300多萬劑。

至於這些雙價次世次疫苗怎麼來?王必勝說明,這是去年第三季,因為當時疫苗取得困難,政府向莫德納採購2000萬劑,並註記如果有新產品可以更換,而現在的次世代疫苗,就是從原來的合約,將單價疫苗轉成次世代疫苗,並非另外採購。

王必勝表示,BA.5疫苗從11/18開始施打,到目前只有一個多月,每日施打數約2-3萬,目前看來存量是夠的、品質也很好,ACIP也通過可做為任何組合的追加劑。

mRNA次世代疫苗現況。圖/CECC提供

而2022年即將結束,王必勝談及國內2023年的疫苗規劃方向,他表示,如果科學實證支持後續追加劑接種的話,指揮中心會以mRNA次世代疫苗為主,而目前和莫德納還有1500萬劑的合約,但也不排除再購買BNT,將視需求、實際狀況和合約內容決定。另外,也會提供次單位蛋白疫苗,讓不適合mRNA或擔心副作用的族群施打。

王必勝強調,策略是盡速取得最新型疫苗,這要靠合約以及和疫苗廠之間的合作。接著要評估建議給民眾的劑次、施打間隔等。

最後,疫苗的常態化也非常重要,將評估新冠疫苗是否要像流感一樣,一年施打一次,或者在固定時間施打;後續也希望藥廠、疫苗廠申請正式藥證,而非透過EUA。

2023年COVID-19疫苗規劃方向。圖/CECC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