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藥荒預估明年3月才會緩解。圖/台視新聞
普拿疼藥荒預估明年3月才會緩解。圖/台視新聞

中國疫情飆升,讓當地民眾瘋搶退燒藥、感冒藥等藥品,就連國內台大醫院醫師施景中分享,上海的退燒藥已飆升到4千5百元人民幣,將近新台幣2萬元。而這一波中國藥荒,也讓國內的「普拿疼」庫存拉警報,更有社區藥師預估這一波藥荒,要至明年三月才會緩解。

中國爆搶藥潮! 台大醫:70元退燒藥飆到2萬

搶藥狀況在中國激烈上演,台大醫院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有上海朋友在群組流傳消息表示,原本退燒藥一瓶要價人民幣15元,近來卻漲價到一瓶2千8百元,同天晚上更飆升到人民幣4千5百元,換算將近新台幣2萬!

目前中國退燒藥價格將近新台幣2萬元。圖/台視新聞

普拿疼夯、同成分藥品乏人問津 藥師:怪現象

中國疫情狂燒,連帶讓台灣民眾開始搶買退燒藥,疑似想寄到中國給親友,但卻只專攻「普拿疼」,而其他有相同成分的藥品則乏人問津,讓國內藥師也表示,台灣出現一個無法理解的怪現象。

民眾搶買「普拿疼」,其他成分相同的藥品則乏人問津。圖/台視新聞

對此現象台灣網友戲稱,「普拿疼國家隊要預備了」,但也有網友質疑,「同成分的藥品國內庫存量5千多萬顆,正廠卻一顆都沒有?」,還有人直言,「缺貨的其實是普拿疼三個字」。

藥師易麗珍表示,「進門來講的話,十個大概有七個都會說,我要普拿疼」,同時她也解釋,不見得一定要某一個品牌,才會有退燒止痛的效果。

網友戲稱「缺貨的其實是普拿疼三個字」。圖/台視新聞

社區藥師也透露,近來有不少台商打電話來預訂退燒藥,再請家人越洋寄送,加上國內民眾搶買,讓部分藥廠預告供貨即將拉警報,預估要到明年三月藥荒才會緩解。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國人有搶貨寄送國外的行為,同樣成分的藥因為沒有缺,還不必說民眾有恐慌。」中國疫情狂燒之下,似乎也打亂了台灣的藥品市場供需。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