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圖/畫面攝自AP
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圖/畫面攝自AP
  • 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合作領域更跨足至軍事領域
  • 習近平呼籲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沙國回覆留有想像空間
  • 美國的重心由中東轉向亞太地區,中國趁虛而入拉攏沙國

習近平二十大後大權一把抓,近來外交動作頻頻,今年第三次海外出訪,就選在沙烏地阿拉伯。兩國簽署協議,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加強中國的一帶一路,跟沙國願景2030計畫的合作,兩國一口氣簽署34項投資協議,涵蓋綠能、運輸跟房屋建設等,總額約1.5兆台幣。習近平還參與首屆中阿峰會,22國會後發表的《利雅德宣言》,更是大力支持一中原則。

中沙合作取代對抗 更跨足軍事領域

中國是沙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沙國則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兩國的經濟依賴不言可喻,如今兩國的合作還跨進了軍事領域。中國企業在沙國研發軍用無人機,美國情報更顯示,中國秘密協助沙國打造彈道飛彈,多數波斯灣國家也不甩美國警告,讓華為在當地建設5G網路。長久以來提供沙國安全保障的美國,感到芒刺在背。

油氣貿易人用民幣結算? 留想像空間

一旦石油天然氣貿易改用人民幣結算,將會加速人民幣國際化,削弱美元在國際儲備貨幣的霸權地位,不過針對習近平的呼籲,沙國並未正面回覆。中國在中東地區也多方押寶,2021年才跟沙國死對頭伊朗,簽署25年的合作協議,眼看中國跟以沙國為首的波斯灣國家愈走愈近,伊朗政府召見中國大使表達不滿,中方立刻派副總理訪問伊朗,予以安撫。

隨著美中對抗加劇,全球地緣政治版圖也劇變。美國重心轉向亞太地區,進口石油又大減,在中東影響力式微,中國得以趁虛而入。不過沙國仍表明不打算選邊站,掌握實權的王儲穆罕默德,周旋中美之間,顯得愈來愈嫻熟。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