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辦公室遭檢調搜索。圖/台視新聞
高虹安辦公室遭檢調搜索。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因涉嫌詐領助理費,檢調兵分八路大動作搜索、約談,包括立院辦公室,由於立法院目前仍在開議,往例司法案件不太會在會期中搜索,而且立法院和北檢對外表示的通報時間似乎兜不攏,國民黨立委則痛批有政治力介入,民眾黨立委則呼籲,政治不要凌駕司法。

高虹安涉詐助理費開議期遭搜索 游錫堃不願再多談

聽到問題,立法院長游錫堃快步離開、不願多談。高虹安因涉嫌詐領助理費,遭檢調大動作搜索國會辦公室並進行約談,由於立法院還在開議期,引發熱議,因為依《憲法》增修條文,立委在會期中除現行犯,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

立委在會期中除現行犯,非經立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圖/台視新聞

基於尊重國會議員的立場,以往鮮少在會期進行搜索,但這回檢調動作這麼大,不只發動搜索高虹安辦公室,還帶走主任回去調查,也被認為不尋常。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一般來講,在會期當中這是非常怪的,沒有政治上的配合考量不可能,如果休會期間再處理這個事情,可能會更好。

對此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說,民意殿堂,尊重整個行政、司法、立法權的分權獨立和依法行政,呼籲檢調單位不要政治辦案。

開議期間聲押需先知會或院會同意 北檢、立法院長時間兜不攏

依法立院開議時,要聲押高虹安必須有逮捕過程,並先行文立法院,而依照立院內部慣例,會透過朝野協商或院會同意才得以羈押,而這次搜索行動,游錫堃說這兩天有批准公文簽呈,依法辦理;北檢則說,是搜索當天上午致電立院秘書長,告知時間點說法兜不攏,也引發不少政治聯想。

立院開議時羈押程序。圖/台視新聞
游錫堃和北檢通報時間兜不攏。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該是有需要查案的部分,也不能擋別人查案,所以他覺得司法歸司法。

檢調首次為助理費案搜國會,還挑在開議期間,有沒有政治力鑿痕,朝野看法兩極,外界放大檢視。

台北/傅詩涵、高子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