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階梯式下滑,外頭冷颼颼,躲在家裡避寒也要注意室內的溫差,醫師黃軒提醒,容易猝死的三大時機通常是在家裡脫光衣服時、洗澡前後,因溫差大,還有睡眠當中降溫時也很危險,因為低溫持續會使交感神經活躍,導致血壓上升。

有日本研究顯示,房內溫度每降1度,猝死機會升高5.6%,建議室內最好維持在18-20度左右比較好,另外冬天使用暖暖包,中醫建議貼對3個穴位,也有暖全身的效果。

脫光衣服、洗澡前後、睡眠 當心猝死危機

北部天氣又濕又冷,出門都得包緊緊,醫師黃軒叮嚀,要替自己的房間保暖 ,因為容易猝死的3大時機都可能在室內發生,包含脫光衣服時、洗澡前後,以及睡眠當中都要注意,黃軒說明,低溫持續刺激交感神經活躍,會讓血壓上升,也有人研究認為,在低溫之下的時候,血液黏稠度非常高,很容易形成血栓。

3大易猝死時機。圖/台視新聞

房內溫度每降1度 猝死機會升高5.6%

黃軒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日本醫學期刊有研究顯示,當房間溫度一直變冷,尤其是在清晨時,氣溫每下降10度,人體血壓就會上升8.2毫米汞柱,還有研究顯示,房內溫度每降1度,猝死機會會升高5.6%。

日本研究發現,清晨每下降10度,血壓會上升8.2毫米汞柱。圖/台視新聞
房內溫度每下降1度,猝死機會升高5.6%。圖/台視新聞

因此醫師建議,室內最好維持在18度至20度左右,2間房間的溫差不要大於5度,外出也要記得禦寒小物,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表示,在臉部的保暖大家會戴口罩,頭部可以戴毛帽、帽子,頸部圍圍巾或穿高領毛衣等等,來維持體表不要直接接觸到室外非常冷的空氣。

暖暖包貼這裡! 氣海、關元、命門穴暖全身

不少人喜歡用暖暖包,中醫師吳宗城推薦,貼對3個穴位會有全身保暖的效果,在氣海穴、關元穴、命門做熱敷熱貼,可以達到強化丹田的氣,命門熱敷也可強化腎氣,讓身體比較暖和。

像是氣海和關元穴位,分別在肚臍下約兩指寬和四指寬的地方,而命門穴在背後,也就是肚臍的正後方,但注意要隔著衣服貼,以免燙傷皮膚。

中醫師建議,暖暖包可以貼在氣海、關元、命門穴。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