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酒類、飲料等,共暫停進口2409件,但其中超過1800件廠商沒有意願補件。食品大廠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因為送件內容涉及「工廠機密」,2年前就放棄補件,更因為標示困擾,義美已經有幾年時間都沒外銷產品到中國去了;泰山和統一企業則是在當地都有設廠,因此不受出口禁令影響。

中國有設廠「不需出口」 泰山、統一受影響有限

台灣部分商品暫時無法銷往中國,其中有1800多件廠商都沒有補件意願,包含義美、泰山、統一等知名大廠。飲料大廠泰山食品面對出口禁令,副總親自說明表示,目前中國內需市場主要由漳州廠生產供應,只有部分油品及點心外銷香港,占泰山企業整體營收低於0.5%,影響很有限,但仍會進行補件作業。

另外,國內消費者接受度很高的統一企業,也在這回出口禁令的名單上,但銷售供給未受影響,統一企業公共事務部經理涂忠正表示,「我們的產品基本都是當地生產、當地銷售為主」。

產品僅供給國內市場 光泉、台糖飼料未受影響

其他知名大廠像光泉嘉義廠製造的鮮乳,本來就只供給國內市場;而台糖柳營酵母暨飼料工廠製造的飼料,也只給自家豬廠使用,本來就都沒外銷。

中國海關總署這回大動作禁止國內廠商出口,但部分本土企業廠似乎不吃這一套,所受的影響也有限。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