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長陳吉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農業部長陳吉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稱台灣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並於即日起暫停輸入,農業部長陳吉仲表示,「這幾年農業部一直努力不要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如今日韓是我國芒果外銷值前兩名,中國位居第四名僅占生產量的0.5%,因此影響有限。

今(21)天上午8點38分,中國海關總署片面通知從今天開始暫停我國芒果輸銷中國,理由再度是臺灣的水果有害蟲。農業部指出,中國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對此我們深感遺憾,農業部將持續透過雙邊管道呼籲中國儘速與我國進行技術對話,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以儘早恢復芒果銷中。

而陳吉仲則是在臉書批評,我國從未接獲其他貿易國通知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或因此採行暫停措施,台灣芒果已輸往中國多年,自2018年起,台灣芒果輸銷中國5,600餘批,僅於今年6月15日及8月3日接獲中方通知2批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針對中國兩次單方面通知,我方也已於7月4日和8月17日提供中方相關改善措施,中方持續已讀不回,今日卻片面宣布暫停輸入,這是不符國際慣例的作法。

陳吉仲也說,這幾年農業部一直努力不要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持續為台灣農產品外銷拓展高消費市場,台灣芒果外銷市場分散有成,沒有集中單一中國市場,且日韓外銷值為前兩名。

統計今年至7月底止,芒果外銷值達1474.5萬美元,外銷數量已達3,873公噸,主要銷往日本(567萬美元、715公噸)、韓國(384萬美元、628公噸) 、香港(303萬美元、1,458公噸)、中國(171萬美元、938公噸),且今年產季已接近結束,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

陳吉仲還指出,國內一年芒果生產量約17萬餘公噸,外銷量占2.2%,其中外銷中國大陸938公噸、僅占生產量的0.5%,芒果屬於內銷型水果,農糧署將立即實施三支箭措施,以維持芒果產季的產地價格水準。包括擴大國內各大連鎖通路、企業團購平台、媒合加工與開發多元產品及開拓外銷市場,並以超越今年行銷、加工及外銷實績,達1萬5千公噸以上為目標,持續確保芒果產季的產地價格水準。

陳吉仲說明,近年來我國農產品已大幅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外銷中國的金額占比從2018年的23.2%在去年已降至12.9%,今年1至7月更降為9.1%,中國已落居我農產品外銷第4大市場(前3名分別為美國、日本及香港);而我國水果銷中比例從2019年最高的80.1%,在去年更降至1.6%,日本已經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水果最大外銷市場。

陳吉仲強調,針對遭到中國以不符合科學原則與國際慣例而暫停進口的農漁產品,我們將持續強化國內行銷、促進加工及開拓外銷新興市場,以穩定國內產銷與產地價格,不會讓農民收益受到影響。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