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今年9月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後,全球資深副總裁柏格泰特(Patrick Bergstedt)首度來台,並透露未來發展。他表示,將會擴展mRNA的技術領域,因為製作的速度就是mRNA的最大優勢,可快速應對疫情大流行,目前正研發mRNA流感疫苗,也將會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

莫德納公司全球資深副總裁柏格泰特首度來台,對未來規劃侃侃而談,他強調除了新冠疫苗、次世代疫苗已經問世,目前研發中的還有mRNA流感疫苗、新冠流感二合一疫苗、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等等。

而台灣是亞洲地區唯一獲選為進行流感疫苗臨床試驗的地方,將和國內醫學中心展開合作,採競爭型收案,希望人數越多越好,估計美國方面明年三月就會有初步的數據,但上市時間要看各國狀況,希望mRNA流感疫苗未來成為另一種選擇。

究竟mRNA 流感疫苗的開創性研究能否放大優勢、改良缺點,提高接種效益,各界拭目以待。

台北/魏于恬、陳酈亭、周煒傑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