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詞哀悼江澤民。圖/美聯社
習近平致詞哀悼江澤民。圖/美聯社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逝世,昨(5)日出殯火化,今(6)日中國舉行隆重的追悼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時,罕見提到六四事件,他稱江澤民1989年春夏之交面對「嚴重政治風波」,堅決反對動亂、捍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

追悼大會在上午10點開始,全場默哀、唱國歌,接著習近平發表長達近1小時的談話,習近平首先表示,「我們在首都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追悼大會,極其沉痛地悼念敬愛的江澤民同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為失去了江澤民同志這樣一位偉大人物感到無限悲痛,世界各國人民、各國領導人和各方面國際友人也表示深切哀悼,「我們愛戴江澤民同志,懷念江澤民同志」,是因為他把畢生心血和精力都獻給了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鞠躬盡瘁、奮鬥終身。

中國今日舉行江澤民追悼大會。圖/美聯社

習近平細數江澤民的生平事蹟,除了香港及澳門回歸中國、推動兩岸「九二共識」、反台獨外,特別的是,習近平提到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1989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江澤民堅決擁護和執行黨中央關於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確決策,有力維護上海穩定。

習近平也指出,「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所謂『制裁』,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面臨空前巨大的困難和壓力」,在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江澤民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讓黨和人民成功穩住了改革發展大局。

習近平強調,江澤民的逝世對黨軍及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損失,「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譜寫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篇章。

最後,習近平說「江澤民同志同我們永別了」,江澤民的英名、業績、思想、風範將永載史冊,世世代代銘刻在人民心中,「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