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長新冠恐帶來「二次傷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研究,長新冠恐帶來「二次傷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長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 Syndrome)是一種慢性疾病,其症狀在新冠病毒感染後持續數月或數年。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指出,長新冠症候群的「二次傷害」,恐是下一個災難的開始,勞動人力資源、殘疾的福利、人壽保險、家庭債務、喪失儲蓄、退休財務等都是「二次傷害」,影響家庭、社區,甚至國家的經濟壓力。

黃軒指出,根據美國統計,多達30%的感染新冠肺炎的美國人出現了「長新冠」症狀,影響多達2300萬美國人。美國估計美國未來「經濟損失」達3.7億美元,是經濟大衰退的警訊。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Omicron病毒極為容易使人感染,使器官受損或衰退,甚至嚴重致住院和死亡。而美國CDC統計,新冠病毒已經導致100萬位美國人死亡,且目前有些地方,每週仍然有2000人死亡。

而新冠病毒也帶來逐漸性的「二次傷害」,長新冠的影響,大家都把目光放在長新冠患者的身體狀況,殊不知長新冠的影響,遠遠超出了其醫療影響,「從勞動人力資源、殘疾的福利、人壽保險、家庭債務、喪失儲蓄、退休財務等『二次傷害』,大大影響且增加家庭、社區,乃至國家經濟壓力」。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David Cutler統計發現,由於長新冠有較高的「醫療支出」,預佔總額的5280億美元,但同時也發生了「收入損失」和「生活品質下降」,又分別使美國人損失了9970億美元和2.2億美元。

黃軒表示,醫療支出增加、收入減少,使員工的生活品質下降,這些都是長新冠會帶給國家的「二次傷害」,考驗著各國政府機關的施政能力,「新冠病毒肆虐下,搶救已經不是個人的生命體,而是國家社會的經濟體了」。

黃軒認為,這已經是在「滅災計劃」的階段,能不能成功把人民帶入富足生活社會,這就看看各國對長新冠「二次傷害」的反應。黃軒也提醒,疫情解封了,但長新冠的「二次傷害」效應,也許還尚未完全療癒。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