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到國家圖書館網站已經找不到鄭文燦的碩士論文。圖/台視新聞
現在到國家圖書館網站已經找不到鄭文燦的碩士論文。圖/台視新聞

論文風波延燒,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大國發所的碩士學位被撤銷,今(5)日上午搜尋國家圖書館的系統,已經找不到鄭文燦的論文。對此,鄭文燦表示,應該建立一套論文審議的學術標準,自己也再度致歉。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博士論文也被判定抄襲,學位被撤銷,他今日上午照常到立院簽到,只不過對於論文爭議,以及國民黨立委要他下台,沒有回應。

論文涉抄襲再致歉 鄭文燦盼建立審議標準

論文被判定抄襲,鄭文燦再次道歉「我願意就此來道歉,這是我自己的疏失,我願意來承擔」,他在台大國發所的論文由國安局長陳明通指導,學位被撤銷。2日台大寄發審查結果,國家圖書館和網路查詢系統也收到教育部公文,火速下架鄭文燦的論文,今日起已經搜尋不到相關資訊。

鄭文燦說,基於對台大的尊重、愛護,他會坦然接受,雖然有遺憾,未來應該建立起一套處理這些問題的標準。

鄭文燦再度致歉。圖/台視新聞

學位遭撤後首度現身立院 蔡適應未多回應

不只鄭文燦,台北大學也接到檢舉,幾個月前審查蔡適應博士論文結果出爐,被判定抄襲,蔡適應3日由服務處主任代發聲明書,深表歉意、尊重審議結果,而學位被撤銷後,蔡適應首度到立法院露面,不過被記者問到論文相關問題時,蔡適應表示,自己已經聲明過了,並未多做回應。

蔡適應表示自己已經針對論文聲明過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而鄭文燦被記者問及,外界希望蔡適應也能請辭立委一事,鄭文燦沒有回應,只留下一句「謝謝」;至於教育部是否有收到鄭文燦和蔡適應的訴願申請,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兩人的申請。

藍營要蔡適應辭立委 批陳明通問題最大

國民黨立委點出,過去民進黨要求民眾黨的蔡壁如下台,現在對蔡適應也該有同樣標準,更怒批,問題最大的就是蔡政府的國安局長陳明通、陳教授。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這很傷耶,堂堂國安局長這樣被學界人士、社會人士消遣『論文不通,就找明通』」論文抄襲風波,在選後,不少各校審議才出爐,讓這把火越燒越旺。

台北-桃園/傅詩涵、吳祥三、林注強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