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啤酒廠割地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引發在地居民和文資團體抗議,質疑是因為中央介入才急轉彎,北科大則宣稱此案也獲得北市府支持,今(16)天上午內政部國土署都審會開會審議,雙方代表也先在場外集結互相叫陣。

北科大學生喊空間不夠 學生會長黃保翔:辦活動常是混雜狀態

文資團體高舉看板,不滿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6年前劃定為文化園區,後來卻轉彎決定變更為北科大用地。內政部、都審會今天上午開會前,雙方代表在國土署大門先過招,保留派有當地里長、立委王鴻薇相挺;北科大也有校友會到場支持。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則表示,希望可以用大學的力量,做大學社會責任,來修復古蹟、活化古蹟。

文資團體高舉看板,為保留建國啤酒廠發聲。圖/台視新聞

過去北科大在台北工專時期,校地有12.9公頃,1970年時配合台北市都市發展,才將3.3公頃校地提供市政府徵收,做為建國北路與忠孝東路的道路用地,學生也認為校地太小,空間根本不夠。北科大學生會長黃保翔表示,「因為校園空間是真的嚴重不足,我們辦理大型活動的時候,常常也是一個混雜的狀態。」
北科大學生會長黃保翔表示,校園空間嚴重不足,辦理大型活動時,常常是混雜的狀態。圖/台視新聞

文資團體控中央介入 王鴻薇:鄭文燦專斷獨行變更都更案

但立委王鴻薇和民團指控,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和政委張景森介入後,才讓土地用途急轉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就怒罵,「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因為他接受了一個榮譽校友,就可以專斷獨行來變更整個都更案。」北科大則堅稱,此案已獲得總統和北市府認可;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市府我們都會協助進行都市計畫的變更,但因為是中央的土地,他們會介入協調。」

師生權益和保存古蹟,該如何妥協創造雙贏?都審會恐怕還有得吵。 

王鴻薇怒罵,「鄭文燦因為接受了一個榮譽校友,就可以專斷獨行變更整個都更案。」圖/台視新聞

台北/黃品寧、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