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金融海嘯再度來襲。圖/畫面攝自AP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金融海嘯再度來襲。圖/畫面攝自AP
  • 全球次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宣布破產,多位名星也受害
  • 受害投資人氣炸,多位大咖名人遭指控涉入龐式騙局詐欺
  • 幣安起初願收購FTX,卻不到一天喊卡導致投資人急跳船

加密貨幣市場晴天霹靂,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無預警崩盤,金融海嘯再度來襲。FTX申請破產,市值320億美元,將近1兆台幣泡沫化,創辦人佛里特身家高達160億美元,約5000億台幣也都歸零,「幣圈之王」跌落神壇。

FTX 宣布破產 多位球星及影星受害

美式足球傳奇四分衛布雷迪,去年才跟FTX達成股權交易,他和巴西超模吉賽兒邦倩,還一起擔任品牌代言人。這對神雕俠侶勞燕分飛,FTX垮台更讓他們名利雙輸。女網選手大坂直美、NBA金州勇士隊柯瑞,跟美國職棒大聯盟已經進入名人堂的波士頓紅襪隊球星「老爹」大衛歐提茲,也都損失慘重。影劇圈中箭落馬的包括葛妮絲派特蘿、瑞絲薇斯朋、金卡戴姍,就連好萊塢巨星麥特戴蒙,都曾幫下一個可能倒閉的交易所Crypto.com代言。

多位大咖名人遭指控 涉入龐式騙局

FTX申請破產,受害慘賠的投資人氣炸,包括加州天使隊球星大谷翔平在內大咖體壇娛樂圈名人,不但代言費報銷,還成了詐欺訴訟的被告。掀起這起超級風暴的佛里特,年僅30歲,他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的學霸,一頭爆炸捲髮,不修邊幅,號稱幣圈的救世主。

佛里特2021年就以225億美元財富淨值,闖進富比士美國400大富豪榜第32名,更成為全球30歲以下最有錢的人。佛里特投資眼光獨到,他押寶拜登入主白宮,捐贈520萬美元政治獻金,成為民主黨的大金主,卻透過假交易做假帳,挪用上百億美元資金,中飽私囊。

幣安起初願收購FTX 卻不到一天喊卡

幣安原本遞出橄欖枝,表示願意洽談收購FTX,但不到24小時就喊卡,導致投資人倉皇跳船。加密貨幣交易者短短72小時之內,就瘋狂提領60億美元。FTX破產崩塌,許多人資產一夕蒸發,全球投資人達上千萬人哀鴻遍野,台灣跟日本都有苦主。

橫空出世的的投資天才,自掏腰包雪中送炭,成為拯救同業的「救世主」,虛擬貨幣帝國卻大到救不了加密貨幣暴起暴落,讓人一夕致富,也可能慘被割「韭菜」。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