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發現,青少年疫後有大腦提早老化的現象。圖/美聯社、路透社
研究員發現,青少年疫後有大腦提早老化的現象。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一份最新的研究,在比對新冠疫情前和疫情期間的青少年大腦,發現有提早老化的跡象。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疫情帶來的壓力,造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惡化,進而導致大腦產生變化。

大腦皮質層變薄! 疫後少年現「老化徵兆」

全球直到今年才逐漸走出新冠疫情的陰霾,但疫情對青少年大腦發展的影響卻逐漸浮現,這份研究發現,經過疫情第一年的青少年,大腦年齡比實際年齡來的高。

研究人員發現,經過疫情的青少年大腦皮質層,也就是大腦最外面那一層變薄了,這是典型的老化徵兆,不只如此,也因為這塊靠近腦幹,負責情緒管理的能力,也老化得更快了。

青少年心理健康惡化 研究員估「疫情壓力大」

雖然大腦本來就會老化,但疫情使得老化速度變快,引起了研究人員的注意,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疫情帶來的壓力,造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惡化,進而導致大腦變化。

研究人員表示,焦慮和憂鬱的症狀,在疫情爆發之前就有了,但在那之後變得更嚴重。在成年人身上,這些大腦變化通常與認知功能衰減有關,但研究人員還不清楚,這種情況在青少年身上發生是長期的趨勢,還是過度性的現象。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