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投開票所開票過程惹議。圖/台視新聞
屏東投開票所開票過程惹議。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以1萬多票差距落選,蘇清泉質疑計票不公,有網友也貼出影片顯示,人員先整票後唱票,甚至有唱票沒有亮票的情況,引發議論。不過屏東選委會表示,工作人員整票後唱票,是作業瑕疵,並未涉及不法。

快速唱票「周春米一票」 唱票不亮票影片瘋傳

屏東投票所開票流程,遭人質疑計票不公。圖/台視新聞

從網友PO出的影片中看到,工作人員快速唱票,但仔細看過程並沒有向民眾展示,36秒唱票18次,不但沒亮票,而且還是先整票後唱票,影片一出引發熱議,有人說工作人員便宜行事,質疑開票不合程序。對此,屏東縣選委會總幹事楊新發坦言,開票的順序從現在網路上看起來,很明顯的跟我們自己認知上面是不一樣的。

正確的計票形式。圖/台視新聞

對比其他投開票所開票情形,正確開票過程是先檢票,接著唱票、記票,最後才是整票計票。至於唱票需不需要展示?其實沒有明確規定,不過為了避免遭人質疑黑箱作業,都會亮票。屏東縣選委會總幹事楊新發說明,亮票有瑕疵,選委會認定上是工作人員的疏忽,會依情況來適當祭出懲處。

網傳「38萬有效票竟開43萬票」 警傳喚4人到案

除了亮票問題,網路當時也謠傳「屏東38萬有效票,竟然開43萬票」,實際上卻是假訊息,最終縣長選舉有效票數為44萬3153票,對此民進黨屏東縣黨部要提告。屏東縣刑警大隊副大隊長葉士傑說明,屏東縣民進黨黨部告發有蔡姓等人,於網路轉傳未經查證訊息,警方將依法偵辦。

網路謠傳「屏東38萬有效票,竟然開43萬票」。圖/翻攝自網路

假訊息和亮票問題接連而起,選戰雖然打完,但紛爭依舊不斷。

屏東/蘇世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