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面水氣增加,北、東降雨機率變高,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迎風面水氣增加,北、東降雨機率變高,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0)日東北季風稍增強,迎風面水氣增加,降雨範圍擴大,東北部有短暫雨,花東及大台北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其中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請多留意,至於桃園以南則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北台灣稍轉涼,東北部及大台北高溫約24、25度,其他地方中午前後仍溫暖偏熱,高溫還是有27至31度,低溫變化不大,各地約20至22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早晚外出請多添加衣物。

各地溫度分布。圖/氣象局提供

馬祖及夜晚清晨的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留意航班資訊及行車安全;桃園至雲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臉書粉專「天氣風險」指出,週一(21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大台北降雨減少,東半部至恆春半島仍是明顯的陰雨天氣,桃園雲量減少恢復晴到多雲,新竹以南地區仍是相似的穩定天氣型態。

週二(22日)東北季風減弱,環境風向轉東南風,低層大氣的水氣減少,但是開始有來自南方海面的中高層雲系移入,各地雲量增多轉為多雲或陰天,降雨並不多,主要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才有零星短暫陣雨機會。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李至晟表示,目前預測週三到週四(23至24日)水氣最多,中北部因為位於冷暖交界,雨勢會比較明顯,全天都會有明顯的雨勢,南部、東南部則是以陰短暫雨為主。週五(25日)起水氣有逐漸減少的趨勢,投票日(26日)西半部天氣可望趨於穩定,而東半部整週都還是有短暫雨機會。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至東北東風,竹苗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中部以南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稍易上升;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清晨及夜間北部、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高屏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