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外界矚目的拜習會,14日在印尼峇里島登場,會談進行了3小時又18分。有關台海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拜登(Joe Biden)則回應,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和中國發生衝突,拜登還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拜登:不認為習近平計畫立即攻打台灣

拜習會結束後,拜登認為,就中國入侵台灣而言,他不認為中國有任何迫切的企圖,意即不認為習近平計畫立即攻打台灣,他也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我們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我們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習近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而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拜登告訴習近平,美國不支持「台獨」,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美國也不尋求新冷戰。

美國外交政策專家卡夫拉分析台灣議題,認為這些都是老調重彈,沒有任何新意,「我們等著看中國對未來美台互動如何反應,即便不是眾院議長層級訪問,我相信還會有更多的軍售,美國也將努力尋求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拜登:習近平會願意在各種問題上妥協

這是拜登上任後,跟習近平第6度會談,不過前面5次都是電話或視訊對話,外界認為2國領導人首度面對面會談,有助於緩和緊張、避免衝突,但其實拜習2人早已相識多年。

談及習近平,拜登說「我不覺得他更咄咄逼人,或更願意和解,我覺得他的作風一向那樣,直來直往、直截了當。(你問我)認為他願意在各種問題上妥協嗎?我認為會」。

美中同意恢復氣候變遷合作 布林肯明年訪中

美方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明年初訪問中國,被認為是拜習會後美中緊張關係緩解的跡象,除了台海問題,2國元首還針對其他全球性議題交換意見,美中同意恢復應對氣候變遷的合作關係,拜登也告訴習近平,如果北韓進行第7次核試,美方勢必對北韓採取若干行動。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