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降溫,今(12)確診數跌破2萬例,較上週六下降24.9%,不過美國耶魯醫學院的心臟病專家發現,確診康復後可能會出現2種新冠後遺症,其中一種是長期疲勞的長新冠症狀,另一種則是比較隱蔽型,患者在康復後,會增加血栓、中風、或心臟病發作等風險,像是染疫患者罹患靜脈血栓塞的可能性,會比從未確診者高出2.7倍,死亡風險更達到10倍以上。

本土+1.9萬!較上週六降24.9% 當心隱蔽後遺症

今日新增本土確診數跌破2萬例,全台只剩新北市持續破3千例,不過美國耶魯醫學院心臟病專家提醒,除了急性期,在確診康復後會出現的新冠後遺症也同樣令人擔憂,一種比較明顯,出現疲勞長新冠症狀,另一種則是比較隱蔽,在康復後,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發作風險,專家認為新冠肺炎可能不只是一種呼吸道疾病,還是血管疾病。

美國耶魯醫學院心臟病專家提醒,要注意隱蔽後遺症。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新冠病毒本身的機制是結合人類的ACE2蛋白,這個全身各個器官都會有,而新冠病毒是很容易全身血液循環,當然會影響到心血管系統、腦血管系統。

研究:染疫者靜脈栓塞機率增 死亡風險高10倍

另外,英國科學家針對5.4萬人進行追蹤研究,發現新冠患者發生靜脈血栓塞的可能性,比從未確診者高出2.7倍,死亡風險更達到10倍以上。

英國研究發現,確診患者罹患靜脈血栓塞的可能性,比未確診者高出2.7倍。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明,在確診康復之後身體還是有一些所謂的免疫反應,產生凝血的異常,所以靜脈血栓有可能因為這樣而產生到肺動脈,造成肺栓塞,可能會致命,在前30天的時候風險比較高。

胸痛、異常麻木腫脹 康復者別忽視預警信號

曾經染疫的民眾要特別留意如果出現胸痛、異常麻木腫脹,甚至是平衡感、語言、或者視覺突然變化等早期預警信號,就要趕快就醫檢查,即便康復痊癒,也不能掉以輕心。

預警訊號。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