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今日上午舉行。圖/美聯社、路透社
東協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今日上午舉行。圖/美聯社、路透社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協峰會,今(12)天上午進行東協十加三會議,也就是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加入東協峰會討論相關議題,南韓總統尹錫悅在會中提出即刻重啟中日韓三方合作機制的想法,昨(11)日他還提出南韓版的「印太戰略」,而美國總統拜登上午也抵達金邊,展開在東南亞地區一連串的外交行程。

盼中日韓三方合作 尹錫悅提南韓「印太戰略」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上午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除了出席東協峰會,美日韓三國領袖明(13)日將舉行三方會談,台海問題和北韓射彈挑釁將是討論重點。

拜登上午抵達柬埔寨金邊。圖/美聯社、路透社

今日上午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出席東協十加三會議,南韓總統尹錫悅提出即刻重啟中日韓三方合作機制的想法,前一天和東協成員國會晤時,尹錫悅還提出南韓版的「印太戰略」,他強調,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南韓的生存繁榮息息相關,韓方堅持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任何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永遠不能被允許。

關注南海問題 李克強持續推銷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這場外交告別秀上,除了關注南海問題,還持續推銷一帶一路倡議,尋求和更多東協國家簽署經貿合作。

柬埔寨總理特贈陀飛輪錶 大手筆送名錶挨批

目前有10個正式會員國的東協,原則同意接納東帝汶成為東協第11個成員國。而東道主柬埔寨總理洪森送給出席峰會各國領袖和代表每人一隻陀飛輪錶,當局委託國內一家鐘錶公司打造這款構造相當複雜的手錶,一共25支,洪森本人就是出了名的奢華手錶愛好者,但大手筆送名貴手錶,反而招致外界批評。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