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3大NG姿勢,當心背部發炎胸悶胸痛。圖/台視新聞
滑手機3大NG姿勢,當心背部發炎胸悶胸痛。圖/台視新聞

很多人都喜歡躺在床上追劇或滑手機,看似放鬆,但長久下來引發病痛,甚至會增加中風機率。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提出常見的三種NG滑手機姿勢,可能導致上背部發炎、胸悶胸痛,甚至頭痛,還有網友分享自己長期滑手機姿勢不正,脊椎竟然滑脫。

背靠床頭滑手機 脊椎神經受壓迫引發頭痛

看LINE、看臉書,每天手機滑個不停,尤其下班下課躺在床上,有3種滑手機姿勢恐形成脊椎、神經壓迫惡性循環。其中,「背靠床頭」滑手機就是NG行為,這時上半身重量全往脊椎壓迫,可能導致上背部發炎、胸悶胸痛,甚至頭痛。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說明,背部肌肉連到後腦勺及頭部,因此會出現頭痛狀況,強調「這個姿勢一定需要改掉。」

滑手機3大NG姿勢。圖/台視新聞

第二種常見姿勢,用枕頭支撐頭部,看似舒服,但頭部重量全都朝上背部壓迫,尤其在脖子跟肩膀交接處,頸椎有個彎曲折點,長期壓迫容易腫脹,恐會凸起形成脖子後方的富貴包。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若本身脊椎穩定性不好,長時間下來就容易滑脫,而30分鐘以上就算時間長。

若改趴著以手肘支撐,專家直呼更是萬萬不可,因為長期下來可能會肩膀疼痛、手臂發麻,甚至頸椎僵硬,比前兩個姿勢更糟糕。

滑手機3大NG姿勢。圖/台視新聞

長期滑手機姿勢不正確 網友脊椎驚悚滑脫

有網友分享,長期滑手機姿勢不正,竟然脊椎滑脫;也有人滑手機頭部往後仰,專家說可能提高中風機率。簡文仁表示,頸動脈往後仰就會影響到椎動脈,進而出現有點像中風的現象。

滑手機3大NG姿勢。圖/台視新聞

滑手機坐端正!頭部後仰恐提高中風機率

什麼才是最好的滑手機姿勢?專家強調,關鍵是把脊椎拉直,避免讓脊椎彎曲,才不會滑手機滑出一身病痛。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