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安收購FTX破局。圖/非凡新聞
幣安收購FTX破局。圖/非凡新聞

加密貨幣圈出現動盪!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經過短短一天,突然決定中止併購全球第二大交易所FTX,原因是「FTX 不正確的管理客戶資產,可能引起美國監管機構介入」,目前FTX面臨60億美元、約1900億台幣的資金缺口,眾多利空消息震撼幣圈,FTX發行的代幣FTT崩盤,市值縮水近9成,比特幣一度跌破1萬6千美元大關,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新低。

FTX財務黑洞逾60億美元? 幣安悔婚震撼幣圈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原本宣布將收購對手FTX,希望能幫助FTX客戶度過流動性資金危機計畫之後,卻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

幣安發聲明指出,FTX不正確的管理客戶資產,可能引起美國監管機構介入,決定終止併購,導致加密貨幣崩盤,總市值24小時蒸發超過10%,全網哀鴻遍野。

虛幣集體跳水!比特幣跌破1.6萬美元 2年新低

市場傳出FTX財務黑洞超過60億美元,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正在深入調查FTX,而幣安放棄收購後,FTX面臨倒閉危機,諸多利空消息震撼幣圈,加密貨幣市場集體跳水,FTX發行的代幣FTT,繼8日大跌75%後,9日再度狂瀉超過50%,市值在兩個交易日內減少近9成;比特幣兩天內也暴跌23%,一度摜破1萬6千美元大關,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新低。

淡江財金系教授聶建中表示,「大家覺得就像一個銀行要倒閉了就會想去擠兌,但是另外一個很強的救它,大家就覺得沒問題,結果卻救不起來、談不攏,表示大家心中還有些疑慮,現在的氛圍比特幣跌破了1萬6(美金),還是可能會向下探底,1萬5、1萬4都有可能。」

幣安收購FTX破局...幣圈重演LUNA暴跌悲劇?

iCapital首席投資策略師Anastasia Amoroso指出,「加密貨幣並沒有完全滲透到整個經濟當中,它不是房地產市場,如果看美國接觸過加密貨幣的人是處於低個位數百分比,所以我認為這個拯救市場情緒,但我認為確實可以回想到金融危機的是,這是槓桿作用加槓桿作用,這是繁榮和泡沫建立在彼此之上。」

市場瞬息萬變,投資人才剛經歷完LUNA幣的雪崩,現在又面臨FTX危機,加密貨幣的寒冬恐怕還沒那麼快結束。

非凡/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