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公布國內驗出首例BQ.1本土個案,為未滿5歲女童,於今年10月25日確診。而指揮中心針對BQ.1變異株做說明,表示「重複感染機率較高,但疾病嚴重度未提高」。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BQ.1是Omicron BA.5的次分支變異株,帶有特別與免疫逃脫有關的突變,特別命名為BQ.1。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BQ.1變異株及子代已至少有65個國家檢出,2日WHO更新資料,盛行率先前為6%,經過一週後盛行率已達9%,已在部分地區有快速增加的情形,主要地區為美國及歐洲,美國佔比已達35%,而歐洲很多國家佔比也達到10至20左右,目前看來會在西方國家造成下一波流行趨勢較高。

羅一鈞表示,WHO分析顯示,從這些國家看來,BQ.1並無造成更嚴重的疾病,疾病嚴重度無增加,雖然新突變帶有免疫逃脫優勢,可能會造成感染過的個案會再出現重複感染,但就疫苗保護效果來看,對於重症並無重大影響、輕症感染部分保護效果可能會減少。

WHO評估也顯示,目前關注的XBB、BQ.1變異株,都未演化造成巨大影響、影響公衛的應變防治措施,特別是治病率無明顯增加,所以不會針對這兩項新變異株重新命名新的希臘字母,目前會持續觀察流行趨勢及後續相關研究報告。

指揮中心呼籲,不管是原始株或是次世代疫苗,民眾應施打接種疫苗,以增強對重症的保護效果。

BQ.1變異株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