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血紅色的月全食,右下角光點就是天王星。圖/台視新聞
中間血紅色的月全食,右下角光點就是天王星。圖/台視新聞

今年最受矚目的天象「月全食掩天王星」奇景,將在11月8日晚間登場,全食階段的「血月」紅月亮,將高掛夜空長達近一個半小時,還有千年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同時現身,錯過這一次,得再等2000多年才有機會看到!

太陽、地球和月球連成一線,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區,全食階段開始,月亮轉變為暗紅色,而月亮的旁邊會出現光點,就是天王星今年最受矚目的天象「月全食掩天王星」奇景,將在11月8日晚間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研究組員潘康嫻表示,如果是月全食再掩天王星,很多條件加起來,要看到就變得非常困難。

罕見「月掩天王星」 上次發生在西元1580年

當太陽、地球、月球連成一線,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區,就會出現月全食,在全食階段間,俗稱「血月」,平均每2到3年發生一次。

不過今年11月8日除了可以觀賞月全食之外,還會有「月掩天王星」的奇景,也就是月球運行到地球和天王星中間,三者恰好在同一條視線上,而這次掩星發生時,月亮剛好處於食甚最暗的階段,天王星又在隔日達到最亮的「衝」,一暗一明之間,也為這個罕見的天象創造了極好的觀察條件。錯過了這一次,下一次「月全食掩天王星」得要等到西元4344年。

潘康嫻表示,肉眼可見的極限星等是6,但是台灣的環境,光害汙染比較嚴重的話,建議直接拿雙筒望遠鏡觀測,尋找夜空中的月亮旁邊青綠色的光點,觀測這個極罕見的天象。

天文迷別錯過! 天文館開放觀測室望遠鏡

天文館也提醒,11月8日當天下午4時左右,開始半影食始,而從傍晚6時16分到7時42分,將是最精彩的全食紅月,到時候館方也會開放頂樓觀測室的天文望遠鏡給民眾觀測!

台北/劉芝宇、張士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