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文館將直播月掩星。圖/台北天文館
台北天文館將直播月掩星。圖/台北天文館

你知道白天也能看見星星嗎?臺北天文館21日將和民眾「白天看星星」,還要觀賞一場神奇的星星消失秀「月掩心宿二」,天文館指出,一等亮星心宿二將從下午3點56分起被上弦月掩入而消失,到下午5點17分才復出,全程約1小時21分鐘,臺北天文館當天將直播欣賞這場特殊而難得的天象奇觀!

由於月球離地球較近,所以當其在軌道上運行時,偶爾會遮住遠方星體而發生「月掩星」現象,21日被掩蔽的是天蠍座主星心宿二,其為明亮的紅色一等星,在夏、秋兩季的晴朗夜晚,即使在城市光害下也能用肉眼看見,但白天則因陽光而無法看見,不過只要透過口徑夠大的望遠鏡,在適當倍率下仍然可見。

其實「月掩星」並不少見,但大多發生於不易觀察的暗星,而亮度可達到一等以內的15顆亮星中,又只有3顆夠接近黃道而有機會被月球掩蔽,所以發生月掩一等亮星的次數屈指可數。

雖然台灣近兩年還有3次看到「月掩心宿二」的機會,但也都發生在白天,而出現在夜間、不需專業設備也容易觀賞的月掩一等亮星,則要等到明年8月10日的「月掩角宿一」,至於在台灣要看見另一顆一等亮星的掩蔽事件「月掩畢宿五」則要到2034年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