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缺燒向日系車,部分車款交車的時候,只能先給客人一副晶片鑰匙。圖/非凡新聞
晶片缺燒向日系車,部分車款交車的時候,只能先給客人一副晶片鑰匙。圖/非凡新聞

近期業界盛傳「車用晶片緊缺緩解」的消息,不過有車商業者表示,完全是誤會,短缺問題仍然沒有解決,甚至晶片缺現在也燒向日系車,部分車款交車的時候,只能先給客人一副晶片鑰匙,另一副得等日後再補。而專家也認為,目前還在消化疫情這兩年所出現的車用訂單缺,至少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有機會完全緩解。

晶片鑰匙先給1副!車主曝「第2副至少等半年」

來到日系車品牌展示中心,看似有許多新車等待著買家試乘下訂,不過受到車市缺料、晶片短缺問題,不只交車時間拉長,現在連買車必附上的兩支晶片鑰匙也受到影響。車廠銷售顧問謝育倫表示,「會先給車主一副鑰匙,之後公司會再公告,提醒車主來領第二副。」

鑰匙放口袋,就能支援車主開關車門的晶片鑰匙,從過去兩副,直接縮減到一副,甚至有車主私下透露,另一副等待時間長達6個月以上。

車市晶片、電池雙缺沒緩解! 連日系車也減配

而不只是缺晶片,同樣日系品牌官網無預警宣布暫停供應頂規油電車型,專家也表示,車市晶片、電池雙缺的情況,並未獲得緩解。汽車達人謝騰輝Eric表示,「其實主要還是歐洲車在晶片上的缺乏比較嚴重,例如說減少2個USB充電器,可以讓車子提早出廠交給客戶,那當然就是看客戶能不能接受車子少了幾樣配備,但是可以先拿到車,新世代的數位儀表、電子後視鏡、USB充電器、晶片鑰匙等,都會影響整個車輛生產的產能。」

其實歐系車廠減配生產,減少電動座椅、駕駛輔助系統已經是今年的普遍趨勢,不過現在連日系車也出現這種情況,顯示晶片荒還沒有過去。

車用晶片荒燒多久?專家:恐明年下半年才緩解

謝騰輝指出,「其實在這兩年疫情之下,尚未消化的訂單都還沒有辦法去滿足,更何況現在即便是晶片開始生產製造,但是我覺得要真正完整解決(車用)晶片缺的狀況,可能要到2023年下半年以後才有可能。」

點出缺料放緩的時間,就算消費電子晶片需求疲軟,各大廠甚至出現砍單現象,不過車用晶片完全是不同世界,想購車的買主,可能還需要耐心等待。

台北/貝庭、蘇韋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