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表示,近日感染RSV的病童明顯增加。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兒科醫師表示,近日感染RSV的病童明顯增加。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又進入秋冬呼吸道疾病旺季,目前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有急遽上升趨勢,就醫病童明顯增加,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表示,來兒科急診的病人,不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小孩,而是咳不停、燒很久的小孩比較多,示警最嚴重的情況恐需插管或使用葉克膜,提醒家長務必留意。

RSV入侵幼兒園!孩「咳不停、發燒」感染途徑曝

醫師吳昌騰昨(2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兒科急診近期看最多的病人,不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小孩,而是「咳不停、燒很久」的兒童,透露近日遇到一名2歲大的女童出現瘋狂般的咳嗽,隨後併發嘔吐、停止進食且發燒,送醫後媽媽表示小孩可能感染RSV(呼吸道融合病毒),直言「該病毒正在幼兒園中傳播!」

「RSV似乎正在爆發中!」吳昌騰說明,RSV是1956年從黑猩猩呼吸道分離出來的,在細胞培養的過程中,可以導致相鄰的細胞融合,細胞病變形成類似合胞體的結構,因此被稱為呼吸道融合病毒。

吳昌騰提到,RSV兒童感染者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直接傳播,或是感染者呼吸道飛沫落在門把上或桌子等表面上,其他人觸摸它,再接觸眼口鼻造成的接觸傳播。

呼吸道融合病毒猖獗 症狀「咳嗽、發燒、流鼻涕」

而RSV感染的潛伏期一般為2至8天,通常感染病毒4至6天後出現症狀,至於症狀表現,吳昌騰指出,RSV感染的臨床表現不同,視年齡及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其中嬰兒及年紀小的兒童表現為咳嗽(98%)、發燒(75%)、流鼻涕、喘鳴(65至78%)、費力呼吸(73至95%),而病程通常持續一、兩週,並在適當休息和補充輸液後逐漸好轉。

醫示警嚴重恐插管 提醒戴口罩、勤洗手降風險

醫師示警,對於高危險族群,例如早產兒、慢性肺部疾病或呼吸器依賴、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或後天免疫缺損以及神經肌肉疾病的兒童,若感染RSV病情可能會很危險,輕則會導致咳嗽不止、脫水、細支氣管炎或肺炎,重則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衰竭、心肺衰竭等,更嚴重可能還需要插管或使用葉克膜。提醒家長務必教導家中孩子戴口罩、勤洗手,藉此降低接觸病毒的風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