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開放接種高端疫苗的族群,有出國需求可再補打3劑其他廠牌的新冠疫苗,卻引發部分人士批評。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開轟,這政策是緩不濟急又浪費錢。如果有民眾三劑疫苗都打高端,想去日本必須補打三劑疫苗,前後要花上4個月,即便現在開始施打,也趕不上明年農曆春節假期出發。

指揮中心公布高端補打政策引發部分人士批評,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提議,「補助去日本旅遊要做PCR的3500塊,這樣才是一個比較實際的做法。」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表示,「大家說什麼不能去日本是倒楣族,那打了以後有人有腦中風,甚至致死的,那他們不是更倒楣,蛋白疫苗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什麼重大的不良反應。」

除了時效問題,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大嗆,為什麼國家要花這麼多錢跟資源替高端善後處理?打完高端三劑疫苗要花3000多元,但打其他廠牌的疫苗三劑成本大約只有5、600元,現在還要繼續替高端投入更多資源。

單日新增確診 醫:下週有望降到3萬例左右

而針對國內疫情走勢,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則分析,單日新增確診數下週有望降到3萬例,若10月底跌到3萬以下就能脫離高原期,如果下一個變異株沒有很強,預估11月之後本土疫情就能走向社區低度流行。李秉穎表示,「至少還要再好幾個月的時間我們的疫情才會下來到確診人數很少的一個地步。」

何時能脫離高原期,專家各有看法,畢竟秋冬季節會讓疫情降溫的難度提升。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