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解封、大開國門,被醫界視為防疫最大不利因素,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提醒,國人累積2年的「免疫負債」,恐怕會在今年秋冬出現反彈。因為除了新冠病毒正在社區大流行,流感也提早報到,而且流行的是「A型H3N2」,傳播力跟重症率都相對較高。另外,呼吸道融合病毒也在升溫中,還有容易併發的肺炎鏈球菌,這「3病1菌」恐怕會釀成多重感染,成為未來3個月的重大威脅。

3病1菌恐成重大威脅 醫師:近2成民眾感染流感

3病1菌恐導致多重感染。圖/台視新聞

進入秋冬季節,是傳染病好發期,近來不論是醫院、診所,看診量都提高,醫院領藥櫃台平日一早,就有許多民眾排隊。醫師黃立民就提醒,包含新冠、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之外,還有肺炎鏈球菌,這3病1菌在未來3個月,恐怕會對台灣民眾造成不小威脅。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因為台灣前2年半,防守都做得非常好,但流感也不是停止變異,導致我們對流感的抗體量,降低很多。

將迎「流感大年」 醫:4項「不利因素」台灣齊備

醫界普遍推測,台灣將迎來「流感大年」,黃立民醫師分析,今年流感提早報到,剛好又是流行「A型H3N2」病毒,重症率相對較高,再加上邊境解封,病毒入侵的機率增加,是最大不利因素,還有人民防疫疲乏,這4項不利因素,台灣通通齊備。

雙重感染新冠+流感 30天內死亡率提升6倍

而根據《刺胳針》(Lancet)期刊的研究,如果已經感染新冠,又再感染流感或是肺炎鏈球菌,30天內的死亡率,分別提升6倍跟8倍。

醫師建議4大族群,包含慢性病患者、有菸癮者、還有曾經感染過新冠的長者,要盡量避免發生多重感染。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同時間2個病毒感染的機會比較少,但是接續、連續下來的感染,機會比較多,這樣就會發生重加的傷害。

4大族群慎防多重感染。圖/台視新聞

儘管防疫規定陸續放寬,但個人防護還是別輕易鬆綁。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