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季呼吸道感染患者大幅增加,有醫師更發現,這波流感疫情流行時間明顯拉長,往年僅3到4個月,本波卻持續8個月之久,國內專家點出,這除了跟「免疫負債」有關,還有一大因素是因為「免疫竊盜」。根據美國研究,感染新冠肺炎會導致T細胞受損,免疫系統的防禦能力比較弱,就像免疫功能被盜走,這段免疫竊盜時間約有8到10個月,一旦免疫功能減弱,就很容易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

流感疫情8個月不尋常 可能因為「免疫竊盜」

診所自動門一打開,才發現等著看醫生的民眾已經排了一整排,呼吸道疾病在這個冬季炸開,除了跟新冠疫情造成的免疫負債有關,國內醫師更點名,還有免疫竊盜的問題。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這個是在今年1月份,美國的醫學雜誌所發表的一個名詞,「免疫竊盜」的意思就是,你感染新冠以後,免疫機能會比較差。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像是很多感染新冠肺炎後的人,常常會發生帶狀皰疹,這就是免疫力下降才會發生,所以連帶會感染其他的病,包括流感。

感染新冠T細胞受損 免疫防禦能力弱如被盜走

所謂「免疫竊盜」,是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因T細胞受損,免疫系統的 防禦能力比較弱,就像免疫功能被盜走,而且這段免疫竊盜時大約會有8到10個月,一旦免疫功能減弱就很容易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

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點出,近來還有一個現象不尋常,過往流感的流行期僅3到4個月,但本波流感從去年延續至今,已經長達8個月,疫情還沒有下降,這也可能是免疫竊盜使得流感病毒更能發威。

流感+新冠同時流行 醫:二月下旬新一波高峰

醫師表示,過年大家群聚以後,高峰應該是會發生在2月中到2月底,到4月之後才會緩解。

醫師提醒, 當流感疫情拉長,又跟新冠肺炎同時流行,或短時間接連感染不同病毒變成常態,都會使疾病的殺傷力變強。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