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都要過了,但診所看診人數沒有緩和跡象,不少家長都感覺今年病毒似乎特別兇猛,每1到2個月就帶小朋友跑診所。醫師說,確實近來感染新冠、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患者有增多趨勢,尤其不少小朋友接連感染不同病毒,而這樣的免疫負債,可能要還個2到3年。

兒科急診人數飆3倍!醫估免疫負債還2-3年

診所才剛開,患者就從室內排到室外,咳嗽聲此起彼落,要趕在跨年前看醫生領藥。有民眾說,要帶著病跨年,感覺明年會生病一整年;也有家長帶著小孩來看病,表示最近開始出現感冒症狀,「感覺最近病毒比較兇」。

患者一個接著一個來,診間裡的醫師問診、檢查、開處方,忙個不停,更一次拿出流感跟新冠快篩,看看是哪支病毒在作怪。醫界觀察到,最近這3個月兒科急診人數飆3倍,因為過去3年新冠疫情,國內高強度防疫,導致許多孩子出現免疫負債,接連感染多種病毒,包括新冠、流感、RSV、腺病毒跟腸病毒接連入侵,不少家長沒過幾個月就要帶孩子找醫師報到。

小兒科醫師盧韋廷直言,這樣的狀況短期內不會改變,「前兩年都因為疫情的關係,隔離又做得很好,(小朋友)幾乎沒有暴露到那些常見的呼吸道病毒的感染,這次重新接觸到以後,當然會有一段比較長的陣痛期。」

沒有病史!30多歲患者感染流感併發肺塌陷

醫師姜冠宇也在臉書PO出一張X光片,這名患者只有30多歲,完全沒有病史,但感染流感後竟併發肺塌陷,還好病患有病識感,提前處置。

這波免疫負債不太友善,常常一人得病波及全家,千萬別掉以輕心。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