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最後一天,我國本土疫情也結束連續兩週升溫趨勢,新增3.2萬人染疫。不過卻有醫師點出,最近診所來診量明顯上升,加上天氣變冷,預估在這次的國慶連假後,疫情又會往上攀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今(10)天的確診數屬於連假效應,要看週二、週三的數字,比較好研判本土走勢,另外美國監測到一款BA.5分支,也就是「BF.7」,不排除超過BA.5成為全球主流。

連假後確診飆升? 醫:診所來診量破200人次

民眾坐在觀眾席上看表演,花蓮海洋公園擠滿人潮。連假最後一天,台灣本土確診數難得降到3字頭,比上週一下降,單日確診數在連續兩週升溫後止步!但有醫師示警,原本在疫情爆發期間,診所一天的來診量,不過才50、60人次,如今卻飆破200人次。也讓人擔憂,3天的國慶連假之後,疫情會不會變得更嚴峻?

國慶連假後疫情波動? 莊人祥:不會大於中秋

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出,「國慶連續假期以後,確診的人數還是會再增加,前(8)天已經爆量,一天都要看到200位民眾。」莊人祥認為,疫情到底是不是已經下降,或是會再微升,要等週二、週三確定的數字出來之後才會比較好釐清。莊人祥初步研判,國慶連假後的疫情波動,不會大於中秋連假,只是下降轉折點很難預測。

BA.5新分支「BF.7」現蹤 美國驗出比例排第3

目前除了BA.5病毒外,從它衍生出來的分支「BF.7」,未來幾週,會不會也成為主流病毒株?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監測發現,BF.7已經成為美國新冠病毒檢出比例中排名第3名的變異株。而在比利時BF.7個案的占比達到25%,德國、法國和丹麥也有大約10%。目前台灣則是發現有3名境外移入個案感染BF.7,但還沒發現本土個案。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指出,「BF.7棘蛋白的一個突變,讓疫苗或是自然感染也好,它所保護不到的,有可能是在冬天,或是在明年1、2月,值得非常小心。」

BF.7在美國檢出比例位居第三位。圖/台視新聞

疫情高原、口罩令虛設 醫:沒戴好不止4萬例

另外,有民眾點出,我國疫情至今還在高原期,口罩禁令形同虛設,乾脆取消算了!但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直言,一旦大家都沒有戴好口罩,每日確診數絕對不只4萬多例,莊人祥也表示認同,要等到疫情明確下降到一定程度,才會再評估。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