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2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開放準備」報告,拍板10/13擴大邊境開放,正式實施入境免居隔「0+7」,每週入境人數也調升至15萬人次,開放非免簽證國家入境,同時取消入境觀光禁團令。

行政院今天舉行院會後記者會,發言人羅秉成轉述會議內容,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表示,考量台灣新冠疫苗施打率、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等都準備充分,就穩健開放邊境管理政策,上週院會就宣布,自9/29起實施第一階段開放措施,而經過這一週的觀察,國內疫情走向如推估,皆在指揮中心研判與掌握之中,未超過2週前低推估的高峰病例數,近一週的本土確診數也較前一週確診數低3%,重症率亦無增加、死亡率減少。

羅秉成指出,昨日視察桃園機場邊境整備後,了解大致已準備就緒,如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所提,除今天實施第一階段外,「將繼續朝穩健開放邁進,今天起經過2週預告期,讓各行各業有所準備,自10/13起將再擴大國境開放,正式實施入境免居隔0+7」,每週入境人數調至15萬人次,同時開放非免簽證國家入境,入境觀光也取消禁團令。

羅秉成表示,詳細措施由指揮中心下午妥為說明,提醒各部會要在這段期間,就各自業管的配套及調整,妥為對外說明,務必做好各項措施轉型調整,比如模擬入境快篩發放流程、動線,若民眾反映壅塞,要立即機動調度改善,站在民眾角度思考,保持通關過程順暢。

另外,地方政府也要配合調整各項措施內容,如:取消發送居檢通知書、停止關懷服務、防疫旅館恢復一般經營等,中央部會務必要讓各縣市政府提早了解、掌握,屆時全國一致性實施,避免參差。

羅秉成也強調,開放國門的同時,國人須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政府為國人購買的3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最後一批已在今早全數到貨,9/30起也開放12-17歲青少年接種Novavax疫苗,請教育部加強宣導,請符合資格國人踴躍施打獲得保護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