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採購1萬劑AZ(AstraZeneca)公司的Evusheld單株抗體,第一批1,728劑在9月6日晚間抵台,然而近期卻傳出一人份就要價10萬元,外界也質疑是否有買貴?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7)回應,數字錯誤且並沒有買貴,但以保密合約為由,不願透露採購價格。

傳出此單株抗體耗資10億元採購,莊人祥駁斥,「這個10億元是他們自己算的,一人分乘以二的價錢,所以無論如何他們這個數字一定是錯的。」至於被外界質疑買貴,莊人祥回應,會參考國外可能有的價格,但「我們並沒有所謂買貴現象。」

莊人祥表示,Evusheld為預防性單株抗體,為目前對Omicron BA.2、BA.2.12.1、BA.4及BA.5具療效之單株抗體組合之一,可用於暴露前預防,已取得美、法、英、澳及歐盟等多國緊急使用授權,提供給無法接種疫苗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以降低其染疫風險,目前國內已有164人使用。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