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一名女性施打AZ疫苗「爆血栓」,獲賠60萬為本次最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一名女性施打AZ疫苗「爆血栓」,獲賠60萬為本次最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公布最新第197次會議紀錄,共審議122案,僅19案獲賠,其中15例接種AZ疫苗最多。獲賠金額最高的為一名女性,接種AZ後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VITT)」,經專家核予救濟金60萬元,為本次核發最高的一例。

此次審議中獲賠金額最高的前2名,均為接種AZ的個案。住在桃園的陳姓女子(編號:2930) ,接種AZ疫苗後8日出現發燒、頭痛等情形就醫,檢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審議小組研判與接種(AZ)疫苗有關,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第18條第1項及其附表嚴重疾病給付之規定,核予救濟金60萬元。

獲賠金額第2高的,為住在台中的賴姓女子(編號:4123) ,接種AZ疫苗後15日發生喘、牙齦出血等情形而就醫,檢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審議小組研判與接種(AZ)疫苗相關,依同法核予救濟金50萬元。

另外,其餘17名個案核予救濟金均為10萬以下,金額介於5千至8萬元間;BNT與莫德納救濟案例,患者分別於接種後出現蕁麻疹、發燒、心悸、胸悶等症狀,獲賠5千至1萬元。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