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輝達近日對台積電下了「超級急件」訂單。圖/非凡新聞
傳出輝達近日對台積電下了「超級急件」訂單。圖/非凡新聞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傳出趕在美國管制AI晶片銷往中國的緩衝期內,近日對台積電下了約5千片的「超級急件」訂單,最快10月底至11月初開始交貨,加上蘋果高階iPhone 14新機熱銷,台積電獨家代工最新A16晶片,多重動能都可望挹注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再拚新高。

傳輝達下5千片超急單 最快10月底開始交貨

美中科技戰火延燒,美方要求輝達和超微(AMD)停止向中國銷售AI晶片管制,恐怕重創美國晶片產業。而市場就傳出輝達趕在明年9月1日,尚可出貨中國的緩衝期內,近日對台積電下了「超級急件」訂單,最快10月底至11月初開始交貨,可望挹注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再拚新高。

傳輝達下5千片超急單,最快10月底開始交貨。圖/非凡新聞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表示,假設輝達目前真的有急單下到台積電的話,市場傳言大概是5000片左右,應該是落在7奈米的製程,這也讓台積電的營收約有4千萬美金的效果。

對於相關消息,輝達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台積電也不評論單一客戶與相關財務預測訊息,一旦輝達積極展開調度找台積電尋求支援,專家就分析,急件交期將大幅縮短從原本預估的5至6個月,壓縮為2至3個月。

輝達資料中心訂單 市場估:僅延遲、並未取消

雖然受到加密貨幣與遊戲市場疲弱,聯準會頻頻升息衝擊,輝達今年股價慘遭腰斬逾55%,但市場認為輝達資料中心訂單應該只是延遲、並未取消,景氣下滑窘境可望趨緩。

KeyBanc資本市場分析師John Vinh指出,輝達很顯然在中國禁令有些不確定因素,但也確實降低了與消費者遊戲風險相關的財測,認為輝達在增加供應方面已經開始取得一些進展,交貨時間並沒有真正放緩。

多重動能挹注!台積電全年估再過財測高標

輝達也即將在20日舉辦秋季GTC大會,預計公布由台積電4奈米打造的GeForce RTX 40顯示卡,加上蘋果高階iPhone 14新機熱銷,台積電獨家代工最新A16晶片,而多重動能挹注台積電全年美元營收年增率,也有望再度超越財測高標。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