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池上今(17)日下午2點44分再發生規模6.8地震,地震深度僅7公里,最大震度6強。氣象局表示,今天規模6.8的地震才是主震,也是今年最大的地震,不過這已經今年第8起規模超過6的地震,遠遠超過長期平均值。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昨天晚上9點41分是前震,主震剛剛才發生,主震跟前震距離有點不一樣,稍微有點偏北,位置也不在關山鎮,而是在池上鄉,深度相差不多,一樣也是7公里,最大震度還是在池上,有6強,雖然比昨天大一些,不過仍屬於6強範圍內。

陳國昌說,主震發生之前,總共有73次前震,其中5次規模超過5的前震,最大就是昨天的規模6.4,這是非常少見,不過2018年花蓮也曾發生類似狀況,2/4先有一個規模5.9的前震發生在外海,中間過程有小餘震,經過一天多,2/6發生規模6.3的主震,緊接著發生5.9餘震。

陳國昌提到,當年米崙斷層的錯動造成多棟大樓倒塌、傾斜,且餘震延續時間相當長,從一個小時多達30幾個餘震,到一天有3、4個餘震,時間將近一個月,「但是不是每個地震都有同樣的狀況,那也未必,主要看當地地質狀況。」

陳國昌指出,這次地震發生地點在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碰撞點的「內側」,該地區過去50年幾乎很少有地震發生,規模超過5.0的地震只有7次,其中最大一次是在1998年規模5.8,其餘規模都小餘5.5,從未發生過規模6以上,但這次發生在中央山脈邊緣,可能已經累積非常久的能量積蓄,從過去50年都找不到很大的地震就可以知道,它可能已經超過上百年都沒有地震,累積能量非常大,至於發生原因仍無法完全了解,只知道一定是某一個點觸動它開始破裂。

陳國昌說,與2018年花蓮米崙斷層地震相比,這次規模6.8的地震不管是前震、餘震範圍都不大,從昨天到今天的觀察,主因是這個地震靠山邊,誘發的構造並不多;而2018年花蓮米崙則是在破碎帶,當時餘震從一個構造誘發另一個構造,從海上到陸地、由北而南,時間拖得非常長。

陳國昌認為,這次主震出來後,有可能餘震會減少的比較快,因為它的地質條件較為剛性,昨天規模6.4的地震之後,釋放能量一直沒辦法平衡,預估今天規模6.8的主震之後就比較能夠平衡,接下來的餘震應該不會比前震來得密集,也不會比前震規模超過5的餘震來得多,「這是我自己本身的看法,但是地震是沒辦法預測,只能按照學理的方向來推測。」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