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王冠和女王權杖上都鑲嵌「卡利南鑽石」。圖/美聯社
帝國王冠和女王權杖上都鑲嵌「卡利南鑽石」。圖/美聯社

英國女王駕崩之際,過去大英帝國的血腥殖民歷史也再次被搬上檯面。1905年,英國前殖民地南非出土全球最大的天然原鑽「卡利南鑽石」,後來送給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鑽石被切割後,一顆放在女王權杖頂部,被稱為「大非洲之星」,重達530克拉,還有一顆則鑲在帝國王冠上。如今女王駕崩,南非民眾發動連署,要求把價值4億美元、約台幣125億的鑽石,歸還給南非人民。

最大原鑽一分為九塊! 王冠、權杖上都有「它」

英國女王停靈西敏廳,靈柩上擺放象徵英國王權的三項寶物「帝國王冠」、「君主權杖」及「寶球」。鑽石閃閃發亮,十分耀眼,但看在曾遭大英帝國殖民的國家眼裡,可就非常刺眼。

南非國會議員馬勒馬表示,「我們過去遭大英帝國領袖殖民,他們殺害我們的人民,我們必須要求賠償,要求他們(英國)歸還黃金,要求他們歸還鑽石。」

女王權杖上方這顆鑽石,來自前殖民地南非,被稱為「大非洲之星」或「卡利南一號」。卡利南鑽石是全球最大的天然原鑽,1905年在南非出土,之後送給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作為生日賀禮,鑽石後來被切割成9塊,其中最大顆的卡利南一號,重530克拉,價值估計4億美元,約台幣125億,被裝飾在君主權杖頂部,另外重317克拉的卡利南二號,則鑲在帝國王冠上。

盼英國歸還鑽石後展示 南非:提醒歷史不能忘

如今女王逝世後,超過6000名南非民眾簽署請願,要求英國王室將鑽石歸還,並展示在南非博物館,提醒後代子孫一段不能遺忘的歷史。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