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三總發現兒童腦炎致病關鍵,羅一鈞認為,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圖/台視新聞
針對三總發現兒童腦炎致病關鍵,羅一鈞認為,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圖/台視新聞

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國內兒童確診病例增加,光是兒童重症個案就已經破200例,當中有31例兒童腦炎個案,三總醫院進一步研究發現,他們全都是感染相同變異株,當中的全新突破位點「K97E」可能是引發兒童腦炎的關鍵原因,不過,指揮中心舉例,同樣曾爆發兒童腦炎的香港,並沒有發現一樣的病毒位點,相關研究都還需要進一步證實。

6腦炎重症童皆染BA.2.3.7 三總揭致病關鍵「K97E位點」

我國兒童重症個案已經累積破200例,除了MIS-C外,第二多的個案就是兒童腦炎,三軍總醫院在今年4年至6月收治6名沒打過疫苗的兒童腦炎重症個案,院方匯集小兒科部和基因體中心專家,從確診病童身上分離出病毒,發現他們都感染帶有全新「K97E」突變位點的BA.2.3.7變異株,可能是兒童併發腦炎的關鍵成因。

這個K97E位點是主導病毒複製的關鍵,也容易干擾確診者的免疫系統,進而誘發免疫風暴,演變成急性腦炎,或者是全身系統性發炎疾病,這是國際上首次為兒童新冠染疫併發急性腦炎找到致病的變種病毒。

香港個案並無「K97E位點」 羅一鈞:還要再研究

針對三總的研究,指揮中心態度相對保留,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先前香港2月份爆發兒童腦炎疫情時,當時流行的病毒株BA.2,並不是帶有K97E突變,但還有很多未知的相關性,需要進一步研究證實。

目前國內流行的BA.5病毒,三總這份研究則是沒發現K97E變異位點,是否還有其他相關位點也容易導致發炎指數異常升高,出現腦炎,還要再做研究分析,而戴好口罩、勤洗手仍是防疫關鍵。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