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公主發聲明表示,榮幸能陪母親走完最後旅程。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安妮公主發聲明表示,榮幸能陪母親走完最後旅程。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辭世,她唯一的女兒安妮長公主從蘇格蘭到白金漢宮一路相伴母親的靈柩,安妮公主發布聲明說,很榮幸在母親生命最後的24小時陪伴她。

白金漢宮發布安妮公主的聲明,安妮公主表示,在最親愛的母親人生最後的24小時,陪伴她走完最後的旅程,是榮幸且特別的,在這趟旅程中,見證這麼多人的愛和尊重,讓人既謙卑又感到振奮。

「我們會分享獨一無二的回憶,我向每一位和我們同感失落的人獻上我的感謝,如今我們被提醒,母親的存在與對英國國家認同的貢獻有多麼重大,這在過去總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安妮公主也提到,感謝親愛的哥哥查爾斯接受君主的額外責任時,給予的支持及理解。最後,安妮公主寫下「致我的母親,女王,謝謝您」並附上與母親的合照。

安妮公主是英國女王膝下唯一的女兒,英國女王駕崩後,靈柩在12日從蘇格蘭愛丁堡的荷里路德宮移靈聖吉爾斯大教堂,一路上女王的4名子女以步行方式跟著靈車,查爾斯國王、安妮公主以及愛德華王子3人穿著軍裝,抵達聖吉爾斯大教堂後,4名子女晚間進入教堂,遵循傳統,站在靈柩四周為母親守夜10分鐘。

安妮公主成為英國史上首位參加「王子守夜」的女性,「王子守夜」儀式過去只舉辦過兩次,分別在喬治五世國王及伊莉莎白王太后的國葬期間舉行,先前參與守夜的王室成員都是男性。

女王4名子女守夜10分鐘。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安妮公主參加「王子守夜」儀式。圖/美聯社、路透社

英國女王的靈柩在倫敦時間13日從蘇格蘭運回倫敦,安妮公主與夫婿也從靈柩送上運輸機開始,一路護送飛回倫敦,相伴母親回到白金漢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