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拉肚子的人請舉手!有沒有發現,在長假過後腸胃炎掛病號的人變多了?你會區分是哪一種腸胃炎嗎?腸胃炎要怎麼調整飲食呢?

細菌型腸胃炎 v.s 病毒型腸胃炎

1、細菌性腸胃炎

發燒可能持續2-3天;拉肚子一天>3次以上,水狀黏液糞便、有血便可能,並可能有嘔吐症狀。病原體可能來自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腸炎弧菌、霍亂弧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2、病毒性腸胃炎

可能會發燒、但拉肚子較不會出現血便或黏液狀糞便;而染上諾羅病毒較常出現嘔吐之症狀,亦伴隨噁心。病原體可能來自諾羅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

暴飲暴食、吃太油 也會惹腸胃炎上身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很多人都以為腸胃炎就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但其實暴飲暴食、吃太油都可能會有一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而若感染「病毒性腸胃炎」或「細菌性腸胃炎」就非同小可了,不是上吐下瀉、上完廁所就沒事,還可能發燒、全身痠痛。

少量多餐、飲食清淡 無法改善快就醫

而若真的得了腸胃炎,飲食上,高敏敏指出,如果出現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份不足,因此要多喝水,且不要拉到電解質失衡,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飲食也要清淡,不要一如往常的吃喝。

此外,也要少量多餐、減少腸胃刺激,可以把一天3餐分成一天6餐(3正餐+3點心),如果一直無法改善,就應儘速就醫。

止瀉水果+易消化食物 助腸道早日康復

至於腸胃炎只能吃粥嗎?高敏敏分享,其實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衡量自己腸道狀況」,還可以吃可止瀉的水果,像是蘋果、香蕉;或是水煮清湯類,包括蛋花湯、清湯麵、粥品;好消化的蒸蛋、吐司、蘇打餅乾,以及少粗纖維的菜。

值得注意的是,應避免吃油煎油炸、辛辣刺激食物、甜食、高糖飲料等,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均衡,以強壯自己的免疫跟腸道環境!

【延伸閱讀】
腸胃炎別再喝稀釋的運動飲料! 專家曝最新觀念:「排除2狀況」愈早進食好得快
隔夜菜加熱「1閃失」小心急性腸胃炎! 專科醫授拉肚子「能吃&不能吃」食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