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說,楊丞琳不知道的豆腐魚,其實是屏東的「那個魚」。圖/翻攝自臉書廚藝公社
有網友說,楊丞琳不知道的豆腐魚,其實是屏東的「那個魚」。圖/翻攝自臉書廚藝公社

藝人楊丞琳日前在中國節目《還有詩和遠方》上表示「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在節目中,楊丞琳被問到是否吃過豆腐魚,有其他來賓在一旁補充說「台灣沒有豆腐魚」,楊丞琳品嚐後也大讚「好吃」;而在台灣,海鮮隨處可見,網友因此開啟另一個討論話題「台灣真的沒有豆腐魚嗎?」其實豆腐魚在台灣也有,只是名字不同,通常稱作「那個魚」或「狗母魚」。

「狗母魚」是屏東東港特產,因為價格便宜,通常拿來做成飼料、魚丸、魚鬆等,也有網友指出,狗母魚是經濟較不富裕的人在吃的,魚刺也很多。有饕客分享,狗母魚肉質細嫩,炸過後沾胡椒鹽超好吃,搭配啤酒更完美!炸狗母魚酥的口感,連總統蔡英文都讚不絕口,還被報導多次。

網友分享,炸過的狗母魚超好吃。圖/翻攝自臉書廚藝公社

為什麼會被稱為「那個魚」,據了解由來是因為民眾在買魚時不曉得魚的品種,就和老闆說「我要買那個」,久而久之民眾、老闆們就習慣「那個」的稱呼,便習以成俗,稱該魚種為「那個魚」。

而狗母魚的正式學名為「小鰭鐮齒魚」,富含鈣質,常以油炸料理,或用蒸煮、三杯、紅燒等方式烹飪;而由該魚種做成的魚丸,也常是民眾常拿來煮湯的食材,所製成的魚鬆也經常被拿來配飯。

楊丞琳的海鮮事件,意外引起豆腐魚的討論,不少人這時才知道原來「豆腐魚」就是「狗母魚」、「那個魚」,直呼「長知識了」。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