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升溫,指揮中心今(30)天公布確診數突破3萬例,隨著確診數增加,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人數變多,各縣市醫療院所專責病房的占床率也變高。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藥物存貨都夠,請大家不用擔心,今天早上醫療應變組也開會決議,調升各縣市區域專責病房的開設比例,以應變逐漸升溫的BA.5疫情。

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人數增 羅一鈞:藥物存量足夠

羅一鈞指出,疫情升溫,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人數漸增,昨天開藥領用總共5174人份,是從7月19日6千多人份領用以來,今天又重回到5千多,不過羅一鈞強調,「藥物存量都足夠,不用擔心不足」,醫師若有確診個案有潛在高風險因子,就可以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降低出現中重症死亡機率。

圖/指揮中心提供

雙北空床率最低 專責病房開設比例調升到25~30%

另外,疫情升溫也連帶讓全國醫院的空床率降低,尤其台北區空床率已經降到37.8%,連4成都不到,這其實可從每天確診數公布都是台北、新北確診數最多看出端倪,雖然其他區域沒有像台北一樣變化明顯,指揮中心依然提高警覺,今天早上醫療應變組就開會,針對各區病床開設比率做調整。

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先前疫情降溫,於7月中通知各醫院下修開設專責病房數,各區責任醫院的急救病床數,大致上5~10%就足夠,若是各縣市的應變醫院,開設比例10~15%即可,但今早決議調升,各縣市應變醫院開設床數提升15~20%,另由於雙北疫情升溫比較快,應變醫院包括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新北市三重的聯合醫院,專責病房開設的比例要升到25~30%以上。

羅一鈞表示,未來也會針對每個禮拜的確診人數、收治情況、疫情預期做修正,並請醫院在一週內做好開設調整。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