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學年度大學分發,在這個月12日放榜,錄取率來到98.94%、缺額超過三成,都創下新高,再次顯現少子化的問題,但今年依舊還是有269位考生落榜。不僅如此,9月開學後,實際報到人數可能也不會百分百,因此也讓重考班屹立不搖,持續在補教界生存,只不過學生來源從過去的落榜生,變成想再拚一年考進心中第一志願的學生。

重考目標大不同 業者:現因考不上心中志願

台中一中周邊補習班林立,其中「重考班」仍是兵家必爭之地,以為大學錄取率高,讓重考生變少了嗎?不但沒有,而且重考的理由和以往大不同。立人重考班主任施憲銘表示,過去以往都是落榜學生在重考,現在則是考不上自己志願的學生在重考。

今年111年大學考試不僅是新課綱第一批學生上考場,也是分科考試的頭一遭,不少學生在上半年考完學科測驗後,就萌生重考念頭。物理補教老師莊縱說,新課綱第一屆可能會摸不著頭緒,前面也沒有經驗值可以參考,而公立大學有一定的門檻,如果第一個階段沒有考好的學生就會直接放棄,準備來年的重考。

上課前手機放「養機場」 學生展現必勝決心

來到重考班教室,學生們目標明確,上起課也特別認真,進教室前規定把手機放到補習班特製的「養機場」,避免數位干擾,展現必勝決心。

重考班特製的「養機場」。圖/台視新聞

名校念一半想當醫生! 學生苦讀重考拚追夢

重考生透露自己考上交大資工系,「不過實際去就讀後,跟原本想的有一點出入。」交大資工念到大二,發現還是想要披上白袍,離開名校來到重考班苦讀一年,順利拚上陽明牙醫系,未來還能將資工所學結合牙體技術研發。

「我覺得重考滿值得的,因為我去年的成績沒這麼理想,我認為以我的努力程度,重考是不可能再退步。」一年前分發到中山化學,和家人討論過後,再拚一年順利來到高醫牙醫系,重花一年的時間可以換取未來人生更多的選擇,因此就算不少大學出現缺額,但「重考班」依舊熱度不減。

台中/林書弘、王東山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