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脖圍「小於40至42公分」、女性「小於35至37公分」才是正常。圖/台視新聞
男性脖圍「小於40至42公分」、女性「小於35至37公分」才是正常。圖/台視新聞

脖子過粗的民眾,要小心中風危機找上門。神經外科醫師表示,脖子過粗的民眾通常伴隨「過胖」問題,屬於三高風險族群;心臟內科醫師則指出,脖子過粗民眾可能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導致高血壓發生。另外,如果是頸椎和胸椎交接處的軟組織異常增生,出現中醫所說的「富貴包」,關節增生壓迫椎動脈,同樣會增加中風風險。

脖子粗恐為「三高族群」 體型較胖增中風機率

現代不少民眾作息日夜顛倒,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恐怕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除了定期健康檢查之外,「脖子粗細」和中風的機率可能也有相關性。

有心臟內科的醫師觀察發現,一般脖子過粗的民眾體型相對較胖、腰圍較粗,也可能是三高風險族群,另外,脖子粗的軟組織也較多,導致睡覺容易打呼,常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較容易引發高血壓。

還有在中醫觀點中,有一種脖子粗的人是姿勢不良,加上缺乏運動,出現所謂的「富貴包」,背部感覺像是腫一塊,這恐怕會因為軟組織增生而壓迫椎動脈,這三類族群都可能因為脖子粗增加中風風險。

脖子粗恐為「三高族群」。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表示,脖子粗的病人本身有三高問題,也就會造成頸動脈容易狹窄;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則說,呼吸中止的那一剎那,會刺激神經系統、造成交感神經調控的失常,因此可能造成血壓上升。

運動後心肌梗塞發作 醫:忌馬上洗冷水澡

醫師指出,男性脖圍要「小於40至42公分」,女性「小於35至37公分」,才是正常範圍。而除了脖子過粗容易有中風風險,醫師也發現,發生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地點,有不少個案都是在淋浴間。

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說明,沖冷水會讓身體血壓升高,隨後又洗溫水或熱水,導致血管的斑塊脫落,進一步造成心臟缺氧或心肌梗塞。

男性脖圍「小於40至42公分」、女性「小於35至37公分」才是正常。圖/台視新聞

提醒民眾運動完之後,還是要間隔20至30分鐘再去沖澡,也要避免沖洗冷水澡,以免血管過度收縮,身體凍未條。

台北/陶怡軒、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