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附近冒出濃煙,核反應爐被迫關閉。圖/路透社、美聯社
核電廠附近冒出濃煙,核反應爐被迫關閉。圖/路透社、美聯社

位於烏克蘭南部由俄國控制的札波羅熱核電廠,25日兩度中斷輸電,無法連接國家電網,所幸後來電力供應已恢復正常,據了解是核電廠鄰近區域發生火災,導致核電廠仍在運轉的最後2個反應爐跟國家電網解聯,核電廠的安全再度引發各界關注。美國總統拜登稍早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兩人呼籲莫斯科將核電廠的控制權交還給烏克蘭,並儘快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專家進入核電廠檢查。

核電廠附近失火冒濃煙2度臨時中斷輸電 外界對安全更憂心

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25日兩度中斷輸電,衛星空照顯示,核電廠附近冒出濃煙,疑似是札波羅熱火力發電廠發生火災,核反應爐被迫關閉,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很危險的情況是,核反應爐的冷卻系統若無法運作,冷卻系統失效恐怕反應爐(爐心)會熔毀。

所幸系統已恢復正常運作,但外界對於核電廠的安全更加憂心忡忡,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轉述拜登和澤倫斯基的通話內容,指出俄國應該同意將核電廠去軍事化,並同意儘快讓IAEA專家小組訪視。

普亭下令武裝部隊擴編13萬 明年正式生效

而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俄國武裝部隊持續在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24日俄軍在烏國中部第聶伯羅州的恰普利涅,以飛彈攻擊這列軍用火車,炸死兩百多名烏國軍人和十件軍事裝備。

俄國總統普亭25日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俄國聯邦稅務局局長葉戈羅夫,普亭同時下令武裝部隊擴編,增兵13萬7000人,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