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叮腫了一個包,有哪些止癢方法呢?相信許多民眾會用指甲,在腫包上「戳一個十字」以痛止癢,但皮膚科醫師表示,其實這個方法只是暫時有效,反覆戳反而會讓發炎反應更嚴重,不只越來越癢,還可能會留下疤痕,醫師也教學該如何有效止癢。

蚊子叮可冰敷緩解 醫:小黑蚊可抹藥治癒

如果被蚊子叮出一個包,你會用什麼方法止癢呢?有民眾說拿藍色原子筆去塗它,另外也有民眾表示直接擦藥就好了。

怎麼讓叮咬的傷口止癢?各有各的妙方,也有不少人會用指甲在被叮咬的包上,壓出一個十字以痛止癢,短時間內好像有效,但皮膚科醫師表示,其實這是NG方法,不只會越戳越癢,還可能會留下疤痕。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提到,當你壓十字的時候,可能會造成皮膚組織有更多受損,使發炎狀況更加嚴重,更容易留疤、留下色素沉澱。

NG止癢法!拍打、沖熱水、塗牙膏恐強化發炎

醫師表示,蚊子在叮咬時會分泌「唾液」,人體接觸後,免疫系統會釋放組織胺,這是一種正常的發炎反應,會導致紅腫、癢,如果用刺激的方法止癢,像是大力抓、拍打、沖熱水或塗抹牙膏等,反而會強化發炎反應。

蚊蟲叮咬NG止癢方法。圖/台視新聞

胡怡萱表示,一般蚊子咬的話,用冰敷、冷敷鎮定肌膚,過一陣子就會比較好,但被像是小黑蚊、跳蚤這種過敏反應更強的蚊蟲叮咬的話,還是需要使用一些藥物,外用藥膏的話一般來說還是會有含類固醇,口服藥的話就可能是以止癢的抗組織胺藥物為主。

雖然癢起來真的會忍不住想抓,但用錯止癢方法,除了會癢更久,還可能會造成傷口越來越嚴重。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